精選文章

☆愛動寶貝☆ 2017台中 公益健走嘉年華

我是重度憂鬱症,可以領殘障手冊⋯⋯,結果⋯⋯

那一年我在南投經歷了 921 地震,附近村莊都是屍體,好多村民過世,好多房子倒塌,沒有水沒有電,餘震不斷。整整一週都無法入眠。鄰居說草屯醫院有在發藥,是免費的,所以我去看精神科準備拿一些安眠藥,好讓我安心入睡。

醫生幫我做了診斷,他說我得了憂鬱症!當下的我整個傻住,就像被宣判了不治之症一樣,我被醫生嚇哭,加上被地震給嚇到好多天沒睡覺,情緒一下子崩潰了。

我是朋友的開心果,帶給朋友歡樂一直是我的使命,開心果也會得憂鬱症!?醫生說:「通常都是有完美主義的人才會得憂鬱症。」醫師還說我是重度憂鬱症,可以領殘障手冊⋯⋯

萬萬沒想到,這是一切噩夢的開始⋯⋯

服藥以後會讓我有輕飄飄的感覺,我從不碰毒品,因為吃這個藥就會有特殊的感覺,服藥服了一年多,這是我最荒唐的日子,我的情緒變得不穩,看別人不順眼就會大聲罵人,吃了藥會打電話給朋友,可是隔天睡醒,昨晚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記得,喝醉還會有點印象,可是當時的事我就是記不起來。

有時醒來已經到台北,有時清醒已經是兩天後了,有一次自己開車出去,把車整個撞壞,兩天後媽媽告訴我,我出門把車撞壞,我完全不知道,現實與夢境,有點混淆了。常常會莫名生氣、莫名大哭、莫名大笑,死與自殺是每天在想的事情。食慾變很差,吃那個藥嘴巴乾乾的,有一種我不喜歡的味道。

藥越吃越多,有一次吃了一顆睡不著又吃了十四顆,從有意識到無意識

有一次最誇張吃了一兩顆睡不著把剩下的四十顆全吞了,因為吞太多,那味道真的受不了,加上食慾不振胃空空的,整個反胃吐了出來,那些藥讓我一週都不想吃東西,我真的整整一週沒有進食,只靠簡單的水果與水進食,因為聞到味道就很不舒服。

我告訴醫生發生了這些事情,醫師說:那這顆藥可能不適合你,全世界是有一些數據,顯示這個藥有些人會有一些副作用⋯⋯當下心裡覺得我好像被當成是白老鼠的感覺,有這麼多不好的副作用怎麼不早點告訴我。這顆藥是藍色的 它叫做百憂解


我後來看到藥就會想到吐很多藥的那一次,很不舒服後來自己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別的事情,工作、朋友、自己的興趣,一開始很難戒掉,也是練習了很久。

現在的我回想起這一切就像是一個騙局一樣,其實不需要用藥,我更健康。而且因為用藥,我丟掉了很多的記憶,甚至是空白因為現在比較健康,所以開始一件一件去回想,發現前幾年的我在用藥期間,真的有很多時間的記憶是不見的,消失的非常可怕。我和一位好友說吃這個藥有幻覺結果我們約了一起睡,一起吃藥,並且把它錄下來,看看發生什麼事情結果發現吃了藥之後,講話很像慢動作,越來越迷幻,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。

現在想想,每個人都會有煩惱,只是一直固著在那個點就會卡住,把自己放的太重要了,其實家人、朋友、同事還有整個地球村,都有很多值得我們關心的事情,把焦點轉移,自己的問題就會消失了。我真的是學了一課。人生不可能在重來。但如果你像我一樣被告知要用藥,你可以拒絕不吃的。有更天然、更健康的方式,可以讓我們活得快樂。



( 文  /  台中陳小姐  )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