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☆愛動寶貝☆ 2017台中 公益健走嘉年華

「藥物」無法治好憂鬱症!

住在日本的宮島賢也本身是一位精神科醫師,以下是他自己吃了七年的抗憂鬱症藥物後,所寫下的一本書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即使成為了精神科醫生,我自己仍然被憂鬱症所困擾著,主治醫生也跟我說:「最好能夠持續服用藥物」。但我卻發現,每天所面對的患者們,似乎也沒有治癒的跡象。

沒有找到擺脫憂鬱症的方法,就這樣過了七年的光陰。
前往精神科就診的患者,大約有二到三成是因為憂鬱症前來看診的。
當時我給這些憂鬱症患者開了「抗憂鬱藥」的處方。但幾乎沒有人能不依賴藥物。更嚴重一點的,可能終生都得服用抗憂鬱藥。

憂鬱症藥物治療的可靠性令人質疑


以精神科的醫療現狀來看,一旦憂鬱症發作後,大約有50%的患者會復發。而在復發的患者當中,約有70%的人會第三次復發,而第三次復發的人當中,大概會有90%的患者會面臨第四次復發。

我在醫院治療患者時,雖然也曾經開過抗憂鬱藥物的處方,但這卻讓我對「用藥物來治療憂鬱症」開始感到懷疑。

而且主治醫生也對我說「這輩子可能都要服藥」,我也持續吃了七年的藥,但絲毫沒有改善的跡象。而我負責患者的情況也跟我差不多。

既無法將自己的憂鬱症治療好,也無法讓患者痊癒


大部分精神科醫生的治療,都只是「開立處方簽」而已。

接受精神科和身心醫學科的診療時,很少聽到醫生說「你並不是生病了」。幾乎都一定會替病患找到一個病名。然後再針對這個疾病開出處方用藥。

如果患者需要心理輔導時,就會交給臨床心理諮商師處理。
要是靠藥物及諮商能把患者治好,那也不會有太大問題。但非常可惜的是,有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會復發。

所謂的「症狀」?


一般來說,所有出現在身體的症狀都會被當作是「壞東西」。然後希望用各種方法將這些症狀消除掉。

譬如感冒發燒,就會使用冰枕,或者是吃退燒藥來降溫;腹瀉時,就會服用止瀉劑。
但事實上,這些症狀是身體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修復,也就是自我治癒力所引起的現象。

感冒之所以會發燒,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,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,讓毒素能更迅速的排出體外。吃壞東西之所以會腹瀉,也是因為腸道想要把腐壞食物的毒素排出體外。

自古就有「症狀即治療」的說法,所以當症狀出現時,就代表身體正在自行治療。
但是現代醫學卻會以退燒藥和止瀉藥來舒緩這些症狀。如此一來,原本身體想要以自己的力量來治療,卻又被剝奪了「治癒的權利」。

「憂鬱」也是相同的狀況


所謂「無精打采」、「情緒低落」、「注意力不集中」、「莫名的感到不安」、「焦慮」等,就是身體發出「身心已經相當疲憊了」、「別太勉強」的警訊。

如果出現憂鬱症狀,請把它當作是改變「想法」或「重新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」的絕佳機會。
找到造成憂鬱的原因,必且設法去改變它,內心也會逐漸輕鬆起來。最後即使不服用藥物,「憂鬱」症狀也會自然消失。

只要改變想法和生活方式,就能根本治療憂鬱症狀。

情緒低落時,就把腦袋所想的簡短寫下來吧!


在憂鬱症狀的患者當中,有些人甚至根本不曉得造成自己壓力的原因是什麼。壓力是從何而來,連是什麼事情讓自己感到難受都不知道。

憂鬱是持續出現讓自己「難過的事」和「討厭的事」所造成的。因此,找到原因是解決的第一步。

利用書寫找到憂鬱的原因


建議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簡短的寫出來。然後從中找到讓自己痛苦的想法。
具體來說,就是把「現在覺得痛苦的事」和「情緒低落時,究竟在想些什麼」等寫下來。這個時候,不需要覺得「是我不好」而去責備自己,或是「都是那個人的錯」去責怪別人。只要單純回想「曾經思考過的事」就可以了。譬如就像下面這樣:

「跟丈夫相處時,就會感到很焦躁。」
「想到未來,就覺得非常不安。」

書寫時,就算不是一段完整的文章也沒關係。也可以像上面的例子,簡短逐項寫出就可以了。如果想把它寫成一篇文章,那麼內容可能會變得亂七八糟,連自己都很難找出原因。

書寫的內容就算只有一個也無所謂,寫不出來時,不必勉強,就停筆休息吧!

更多方法請參考其著作內容:



讓憂鬱變微笑的20個好習慣:精神科醫師治好自己憂鬱症的快樂練習

日文原作:医者の私が薬を使わず「うつ」を消し去った20の習慣

作者:宮島賢也
出版社:大樹林
出版日期:2014/02/27

【警告】: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,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;民眾應該尋求有能力的醫師,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,這點是非常重要的!


留言

  1. 很高興在這裡讀到憂鬱病的文章。小弟也是憂鬱症病人,患病二十多年。曾經服用精神科藥物九個月,可惜情況沒有半點改善,比起未服藥之前更差 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